2007年9月30日

小帥相親去

小帥,男,進住我家八年整。
年齡不詳,
標準毛色太陽鳥一隻。

說起小帥,
我們都很習慣很習慣他宏亮近乎刺耳的叫聲,
特別是在心情愉快時,
只要我們一叫「小帥」,他就會立即回應。
大多時候,回應的速度快到會讓人以為他是同時出聲的!
所以,我認為鳥不但視覺好,聽覺更佳。

視覺好,讓我更相信鳥是最棒的接待員。

住在直潭山上時,
房子與房子之間距離很遠,
空間都被樹和草地填滿。
有人走過來,狗一定會先大叫幾聲,
功能是「警告!警告!有人靠近中」,防禦力倒未必。

所以,養狗是家家戶戶一定遵循的慣例。
特別是在人煙稀少、入夜之後除了蟲唧狗吠兼青蛙吼叫,
再也聽不到任何聲響的深山裡。

有天清晨,
擺在門口的小帥忽然沒緣由地高分貝啾啾大叫,
我好奇地走出門去瞧瞧,啥也沒見著;
過了兩三分鐘,
狗腿〈註1〉才汪汪吠了起來。
我再一瞧,喔,小斑的好朋友搭巴士上山,正慢慢地踱步到家門口。

小帥只對熟識的人有如此反應。
依我的判斷,
他應該是在斑斑同學離家門至少200公尺之外時〈註2〉,
就開始熱情的迎賓曲。

小帥其實不是我家最早養的一隻鳥,
我們養他是為了孤單的小乖。

小乖也是隻太陽鳥,是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台志工從病患手中接下的一隻,
與其說是受傷,毋寧說是飽受驚嚇的一隻,摔落在地面的小鳥。

志工媽媽情商管理志工的社工員,大偉,
帶回去照料。
親愛的大偉不忍拂逆其意,收下了;
然後,竟偷偷跑到我家,甜言蜜語連哄帶騙,
交給了容易受騙上當的老人家,
我親愛的媽媽「保管」。

我記得那天我ㄧ回家,就看到兩個孩子臉上發光,
心裡頭還在狐疑著,
頭上一陣撲撲聲,就看到她啦。

收養小乖半年多,心疼她形單影隻,
帶到鳥店驗明正身之後,
就把小帥給招贅回來。

四年前一個冷冽的日子,小乖壽終內寢,
小帥在清晨唱了將近二十分鐘我們未曾聽聞的旋律,
淒美哀涼的曲調,到今天我和小斑都印象深刻。

曾經也幫他找了位灰珠斑點的sunny填房,
不料我們的急性粗心,未讓兩人先行熟稔就關在一處,
sunny痛苦不堪小帥的粗魯行徑,
兩人又啄又吵,一點也不和諧。
老婆兩次逃家被我發現,也找了回來,
第三次,就再也不見芳蹤。

有位好友,養了一隻閨名小太陽的小姐,
肥滋滋的,快下蛋了,
最近我異想天開,就問要不要試著結結親家?
今天,我把小帥帶去,讓兩人就隔著籠子對看一陣子吧。
好像兩人都挺樂的。

我已好言跟小帥遊說了幾天,
他總不好一人孤孤單單走完這一生,
有個伴,陪著,也好。

看著小帥自顧自理毛,照往常習慣跟我低聲啾叫對話,
也不時回頭饒富興趣地看看那位姑娘家,
希望好事能成。

只是心裡納悶兒,到時候,
是娶進門呢?還是給人招親去?

晚上做飯時,
望著後陽台空蕩蕩的大鳥籠,沒人搭理唱歌的,
心,空空的,
還真不是滋味啊!


註1:2002年3月13日出現在我家門口,2006年7月8日慢性腹膜炎過世,
時年至少四足歲。
美的不得了, 閃電的親生媽媽。〈養母是我〉
註2:不是蓋的。從我家門口走到同一條街口去倒個垃圾再走回來,
快則10分鐘,慢也要半個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