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今晚還是忍不住,哭了

以為經過了這麼多波波折折,高低起伏之後,
自己應該變得成熟,變得堅強。
近一個月來,為了漂亮小姐上學、轉學、重新就學的事,
幾幾乎三天兩頭往高雄跑,
幾幾乎快要變成高雄人了。

為了想找個和善的環境讓漂亮小姐就讀,
跟校方談、跟教育局談、跟家長談、跟老師談‧‧‧
漂亮小姐貼心,總是努力地扮演稱職的小跟班,
甚至在製作入班輔導的短片時,
她忍著肚子難受,又是介紹,又是唱歌,又是表演的,
我知道,她對於能夠離開一個令她痛苦受傷的環境,
能夠重新開始,
有多深的期待。

學校因為考慮周延,對於入班一事不斷斟酌,
我為了給漂亮小姐一個好的環境,
也努力當個乖乖牌家長,
聽話照做。
所以,昨天忽然被通知可能無法入學時,
我愣住了。

協調再三,輔導老師願意再為孩子跟導師說項,
我甚至願意先帶著孩子跟老師見面,
投不投緣,氣質和不和,
給彼此一個機會。

今天晚上,跟輔導老師講電話時,
終究忍不住,還是哭了。
我哭,是因為弱勢孩子永遠是被犧牲的一群人;
我哭,是因為孩子做了那麼多努力,到頭來卻因為別人的種種考量,全都倏地停擺。

我哭,因為心疼。

心疼有這麼好的老師願意為孩子的福祉考量,
卻受限於現行體制的不良,資源短缺,
即使有優良的專業知能,面對孩子的需求卻無能為力。

心疼有這麼多無法重新選擇孩子的父母,
願意負起責任,給孩子適合的養育方式,
只希望未來,自己的孩子能夠獨立生活,不成為社會的負擔。

一個合適的學習環境,只要一個合適的學習環境,
在裡頭,
毋需面對霸凌威嚇、毋需面對言語辱罵、毋需面對揶揄挑釁‧‧‧
可以安安心心自自在在地成長。

可是,經費永遠不足以為這些孩子做妥準備。

身心障礙的孩子,永遠是新聞當中受欺凌、受性侵、受傷害最深的一群人。
新聞,報過就不再有價值;
家長心中的痛,孩子身上的傷,成為家庭永遠的夢魘。
卻只能自己舔舐?


上一次掉淚,不知是多久前的事。
看電影掉淚,不算,那是一種感動;
看別人受苦掉淚,不算,那是一種惻隱之心。

今晚,因為己身的難受而哭,
心,真的好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寶寶不傷心!

點點好棒!

台灣的教育制度加油!

匿名 提到...

親愛的滿滿:
妳是一位多麼偉大的母親
點點是一位多麼可愛與幸福的孩子
以妳們為榮!

是台灣的教育制度要加油!

北一女高中同學D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