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填志願

這幾天,隨著孩子的成績公佈,
要討論填寫志願的方式,系所學校的考量,還有自己的成績有幾成把握... ...實在有點複雜。
想想也好,就這麼開始規劃自己的方向,
比起以前我們胡亂填一陣,再交給聯招會統一分發,不又是另一種風險?

兒子問我,什麼時候決定了自己要念的方向?


我想想,這輩子寫下來的第一個志願是在小學的作文課上,
我要當媽媽,這是我小小的心靈第一次這麼確定地說。
玩了幾年的扮家家酒,我的願望就是生一堆小孩來養,這個志願當然要說囉!

長大一些,這種題目就成了我最不喜歡寫的東西,
想做的事情好多,
哪有一次只能寫一種志願的道理?

隨著大姐過世的印象烙在腦海中愈來愈深刻,
我忽然覺得,當個醫生,拿刀拿線修補傷口會是我最喜愛的工作,
這個念頭一直跟著我上高中。

高一上,當了一個學期調適不良的外地生,數學沒唸好,
待高二分組考試時,就差了一分沒辦法進理組班。
當年看得出來的惟一叛逆就是,不讀就不讀,有什麼了不起!

現在想想,真是跟自己過不去,因為除了醫科,我不知道自己還會喜歡什麼。
也沒人幫我做性向測驗什麼的,
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全都沒個譜。

渾渾噩噩過完高二,
高三下學期春假,快要填選志願時,書讀得發慌,就打包回屏東散心,
在救國團圖書室翻到社區發展季刊,
驚豔有一種工作是可以直接幫助人而不必動刀見血的,就細細把雜誌讀完了。

社會工作,回到家我說我決定了。
爸爸問我是幹嘛的,我說就是幫助人,不錯。

當年誰不把志願填個六七十個?
成績一出來就公佈了即將就讀的學校,拍板定案。
比起現在真是簡便許多。

以當時的成績,
第一志願我填了台大公管,一個完全不可能的目標,是安慰眾人之用的,
後頭緊接著就是東海社會工作繫了,
這才是我的首選。
記得沒填滿二十個我就交出去。

我的青春叛逆期直到填完了大學志願才算真正走過。

我的興趣是人,所以跟人直接有關的科系就屬社工啦,
思考邏輯非常簡單,
考進東海我就樂乎樂乎地上山了。

畢業後,如願在醫院裡頭做事,
只是這回不但跟病人工作,也跟醫療團隊共事,
進手術房,看開心開腦,抱孿生娃娃,作術前術後講解溝通,
哄哄老人,唬唬小孩,加上偶爾演場糾紛大戲,
也正是我喜歡的熱鬧生活。

在讀書這件事沒吃到什麼苦頭,
也走了自己喜歡的路,
所以我ㄧ直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不是?

希望兒子在人生的路上,
能夠認真地思考,勇敢去實踐,開心地享受每一次的成就,
當個饒富趣味的,有人味的人,
這也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