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剪髮記

留了15年的直長髮,
就為了兒子一句,「該換換你那鳥樣子了」,
今年一整年,
我就在跟我的頭髮奮戰不懈,
燙髮,剪髮,修髮‧‧‧,
折騰來折騰去的,
總算覺得可以了。

豈料,
姐妹們的小聚中,姊夫一句,
小芳,你看起來最老氣,像個老太太,去弄弄頭髮。
我又掉進這場千絲萬髮的戰役中。

拿著大夥兒給的推薦函,
風塵僕僕地找到這位髮型設計師,
哇!還真帥!

彼此打過招呼,
才知這位先生是我姐姐姐夫的粉絲。
話不多說,
只見他兩隻手在我頭上摸來撫去的,
跟我說明他在研究我的頭型、髮質和髮量,
眼睛直定定地看著鏡中的我的模樣,
然後,他開始表示對我的印象與看法,
好像算命先生。

髮型設計師說,
我的五官有時尚感!

哈哈哈,
這大概是我聽過最好的恭維話了。

第二好的恭維在拍結婚照時,化妝師說我的臉是他遇過最好處理的一張臉,
半個小時就著妝完畢。
當時我覺得他該收我半價,因為省了他許多時間。

掐指算算,前後二十年,
所謂時尚感,
是不是指老得很好看?我心裡猜著。

我被強烈建議走歐洲風,
也就是俐落的短髮。
可是我的心裡一直渴望完成【一頭長法拉】的夢幻,
所以,光是談話就花掉半個多小時時間。

當然,一直以來對髮廊呀美容院的恐懼揮之不去也是主因,
從未有個設計師能聽完或聽懂我所有的想法、擔憂、期待、恐懼,
從未有個設計師說修一修,就真的修一修,
總是一剪子就落了一地長髮絲,
一刀子就砍了你所有的盼望與想像,
讓人氣結。

聰明的人,今天這位設計師先生。
見我們談話沒有結果,
也不僵持,
先送我去把頭洗洗。
洗得真好,
不抓不摳輕輕按,
流水聲中,
就把我的遲疑給洗掉了。

現在,我就像他說的,
把原先剪得不好的髮型"化腐朽為神奇",
頂著一頭輕鬆的短髮回家。
以後,大概還要磨合個四、五次,
才能把他和我心目中的理想髮式定板。

毀譽參半,
設計師叫我要有心理準備,
我笑笑接受了。

別人怎麼看我我並不在乎,
倒是,
見識到一個人多年沉浮閱歷無數之後的深闇人性,
真是不簡單啊。
自從上次自己貼壁紙,打心裡佩服貼壁紙工人後,
我再一次肯定真正的專業,了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