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雨聲

昨夜,在高雄度過了第一個有雨的夜晚。

雨聲,滴滴答答敲在窗簷上。

老石棉瓦的聲音清脆響亮,卻沒有鐵皮的刺耳,
一滴一聲響,雨勢大了,成為連綿不絕的叨絮,
左耳進右耳出,就也不嫌吵了。

新式遮雨棚用的玻璃纖維是沒有聲音的。

透光塑膠片發出的聲音最不好聽,陳陳悶悶,
像鼓聲,卻沒有一點生氣,
咕嘟咕嘟的,聽了打心裡就不痛快,
真想用腳踢出一堆水花出出氣。

就這樣,躺在床上,聽著各色聲音作響。

雨聲,本來不是這樣的。

小時候的台北,
我住的東園街有一整片的草原,
有一整片的薑田,和綿延無際的西瓜田。
跨過幾條小路,就能到淡水河邊看螢火蟲了。

坐在草地上,
抬頭看雨絲往下掉,
好像無數的煙花灑在臉上,
刺刺麻麻,說不出的舒服。

雨絲掉進草地時,
是沒有聲音的。
要把耳朵貼著地,
才會聽到唏唏嗦嗦的聲音,或像是被彈耳朵的答答聲,
好聽極了。

雨,都是用鼻子嗅出來的。

一陣風吹過,
有時濕濕涼涼的,有時潮潮膩膩的,
有時還會摻雜石頭上的陽光味兒。
梅雨,西北雨,颱風雨,
各個氣味都不同。

我最喜歡閃電打雷之後的雨味。

跟女兒躺在床上,
回憶的,是直潭的草地。
懷念的,也是直潭的草地。
大雨滂沱時,
我們總愛坐在屋前的廊下看雨。

雨,真的是用看的,
因為聽不見,
等聞到味道時已經是白茫茫一片雨景。

看白鷺鷥在青綠的山中展翅飛翔,
看小八哥抖動身上的羽毛,
看烏秋低著頭飛進簷下躲雨,
看我們家愛玩水的狗腿快樂地在草地上狂奔打滾。


到了人口密集的地方,
雨棚上的聲音成了主角,
出門,
車頂的,傘上的,腳下柏油路面的聲音,熱熱鬧鬧堆在一起。

這,又是另一種雨的記憶。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寶寶:

寫得真好啊!

讓我看到、聽到、也聞到各種不同時空下的雨天.

真是好文筆!

大毛

我說我啊! 提到...

親愛的大毛:

真喜歡聽你的讚美,呵呵!

我其實喜歡嘴說勝過手寫。
表情聲音對我而言,是比文字容易得多了,在溝通上。

只是,現在我身邊的每個朋友都非常忙,
大家都有工作,而且都是非比尋常的現代人。
像我這樣的無業遊民又說得上話的人,還真沒有。

江湖上的〈菜場裡頭、街上、攤販等等〉不能算進來,
雖然我說話也都認真,
但總是哈啦成分居多,不能聽的。

找不到人說話,
又或是怕找了卻打擾到人,
說起話來嗯嗯呀呀的,太痛苦了。
所以用手寫吧。

至於以後說話這本事會不會退化?
我不知道。
只知道我再不去找份工作做做,動動嘴,
大概就要成為宅媽作家了,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寶寶、放心放心
聽過有人久不騎腳踏車、後來忘了怎麼騎嗎?

匿名 提到...

「宅媽作家」 可能不容易紅喔、

How about「辣媽作家」?

匿名 提到...

你說 "江湖上的〈菜場裡頭、街上、攤販等等〉不能算進來,...."
讓我想起當年你騎著摩托車獨來獨往, 像行走江湖的俠女. 龍還寫下十三妹的歌詞, 讓你貼在牆上.藉此機會再回味一下歌詞:

巾帼英雄_十三妹主题曲》
身虽女儿身心是壮士心
巾帼英雄肝胆胜须眉汉
敢去肩承重任
柔中刚当那眼泪如醇酒吞
强再骄未怕苦雨寒霜侵
莫问爱莫问情过去不再寻
让慧剑挥开我心里遗憾
独自去独自来笑说风里事
绝未吐旧日悲音
不枉女儿身光辉磊落心
巾帼襟怀有冲天干云志
一身去担承责任
千秋也留下我清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