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娘家

前幾天,在六先生的網站 http://mr6.cc/
看到一篇文章,“大海的兒子”,
作者闡述自己對於家的看法。
我想,
對安土重遷的中國人來說,
對害怕搬家面對陌生情境的人來說,
可能不太容易瞭解與認同。

無獨有偶,
龍應台與兒子安德烈的36封家書這本書裡,
提到了安德烈心中的小鎮,
提到龍應台想給孩子一個穩定的、"家"的空間記憶,
背後無奈而既定的事實,
龍應台本身的成長環境與背景。

兩位作者都提到了家,
卻用著迥然不同的角度探索詮釋了遷徙、流浪、安定、歸屬的意涵。

我不禁想起,這幾年自己搬來搬去,
每到一個地方,
總有人會問我,娘家在哪裡?
大概覺得不容易回答吧,
我總是要努力地、囉唆地描述一番我的成長與遷徙經驗,
如果對方有興趣的話。

簡單的結論則是,
我媽在哪哩,我的娘家就在哪裡。

而我,愈來愈覺得這個問題很蠢,
絞盡腦汁回答這個問題更不高明。
為何人一定要有在地圖上說得出的娘家落點呢?

萬一父母不在了,
好歹也得有兄弟或是旁系血親供著祖先牌位的人,
能當作自己的"娘家"。
否則好似被家人遺棄或是自己逃家一樣,如此難以啟齒,
回答也不是,不回答也不是,挺彆扭的。

這兩年,有點年紀了,
對這個問題變得不太在意,
反而回過頭來想,
我能成為孩子們想回的"家"嗎?
我能建構一個我所喜歡的家有多久?
我希望留在孩子心目中的,
家的形貌是什麼?
以後,孩子們會如何砌鑿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家?

最後這個問題,我覺得有趣多了。
真想乘坐多啦A夢的時光機,
到未來去瞧瞧,
看看孩子們的娘家生做啥款,
也好為現在的自己出些點子!

1 則留言:

我說我啊! 提到...

很抱歉哪!
我實在看不懂這些文字。
只好把你先擺著,
看看是否有人能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