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這菜,不香?

換環境,不難;
難在適應它。

適應,也有許多種,因人而異。

當了媽以後,
最需要立刻融入生活的,就屬買菜這件事了。
買菜,不只是買菜,
還摻雜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互動。

有的菜販,看起來就是不對味,
即便他喊出四把五十元的喋血價格,
我也從不動心;
有的老闆,長得其貌不揚,
偏就是疼老婆愛孩子的那種古意人,
即便攤子上沒有我中意的蔬菜,
也會挑上一兩種回家自己想辦法變花樣。

有位太太真可愛,
曾經有一次我身上沒帶太多錢,
所以拿菜時拜託她先加加總金額,免得超過額度了麻煩。
這老闆娘聽我說身上錢不夠,
二話不說從大口袋裡掏出一大把千元大鈔,問我多少才夠!
當下我先是ㄧ怔,隨即一陣溫暖襲上心口,
不過就是平常買菜結識的老客人,竟能如許信任。

我有個種田的朋友,也種蔬果,
還弄了一座有模有樣的觀光果園。
在屏東,這麼熱的地方,
他可以種成一片好吃到不行的草莓園,
即便已經不再採收,準備翻土休耕了,
依舊可在草叢中尋寶,
採到又紅又香的草莓,一捧一捧吃得不亦樂乎。

重點是,
曾經有五年的時間,我可以在他的園子裡自由採摘番茄,
看著滿園晶瑩剔透的紅番茄,
要大要小隨我挑,
彷彿我是主人似的,直到我搬家。

一到台北,剛好遇上青蔥一公斤450元的慘淡歲月。
我晃到新店碧潭邊上的市集,
隨手拿了顆蕃茄一秤,『60元』!啥?
我以為自己聽錯了,再問一次,換來兩顆大白眼。

大約有半年的時間,我碰都不碰番茄,
直到我那種田的朋友寄上兩大箱番茄給我。

台北市郊還好,種菜的人多,
山上永遠有免錢又好吃的地瓜葉、紅鳳菜,
不少時候,還能嘗到剛剛摘下來,絨毛還帶著紫紅的竹筍,
甜嫩到不行!
除了魚蝦吧,買菜,還不太傷神。

搬到高雄,
附近就有大大小小市場兩三個。
努力地察言觀色之後,
仍然無法安心地跟哪個攤販買菜。

第一天開伙,
桌上一盤青江菜、一盤空心菜,
看起來翠綠翠綠的,
一口吃下去,母子三人同時擺出怪表情,
一點都不香嘛!

過兩天,我從屏東帶了一大包蔬菜回來。
晚上,女兒直說,這菜好香!這菜好香!

是呀!
用有機肥料施作跟化學肥料催熟的菜就是不同,
既香又耐放。
想到必須快快找到幾個賣好菜的菜販,
真是當務之急。
找到了,對我而言,
家才算真正地安頓下來。

要不,吃喝都不在這兒,
怎會像個家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