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端午 ‧ 划龍舟啊!

河道上一艘艘競速的龍舟划過水面,竟聽不見水花四濺的聲音。
下午五點多,
我站在終點浮標旁的岸上觀望這比賽,
當奪標手俯身筆直向前伸長了手拔出五色旗的剎那,
我的心不禁激動起來,
忍不住向著船隻大聲吶喊!

今天就是端午的風景,
中午時分簡直是標準的夏日風情:艷陽高照,寂靜無風,樹梢連一點蟲鳴鳥叫都銷聲匿跡。
閃電都懶得奔跑,直接跳上機車懶散地跟著我回家。
仰看多日不見的藍天,雲朵白得令人懷疑,前些天的密佈烏雲是真是幻?
就在昨天都還是傾盆雷大雨呢。

愛河水質真的變好了,在岸旁讓傍晚的清風吹拂著,
只聞得鹹淡水交雜的濕涼氣味兒,
長長的兩岸都是人影,大人小孩有的擠在岸邊看比賽,有的逛攤位吃喝愉快,
人人都是愉悅滿足的神情。

愛河河道寬闊,幾艘龍舟並駕齊驅都還綽綽有餘。
到了晚上七點多,河岸燈光映照著河面,
每艘龍舟各都綴著不同顏色的LED燈飾,好辨識,也好悅目,
這才發現愛河真是日夜皆宜,我們搭船夜遊愛河不也是這般?

老中輕組,學校組社會組,不同的組合真是有趣。
校長組最是可愛,
只聽得主播台報出來的划船時間,比上一組大專組多用了整整一分多鐘,
這不打緊,
沒多久,主播台開始不斷呼籲校長組這四艘船隻速速返回起點,
好讓下一組的人做準備。

這呼籲大概有十多分鐘。

我想,這些校長大人經過500公尺的衝刺,
別說喘不過氣,有的連心跳都幾幾乎慢不下來啦。
這會兒好不容易划到終點,暈頭脹腦手痠腳軟的,哪有辦法立刻返航!

主播台每呼喚一次,我就忍不住大笑一次,哈哈哈。
不是沒有同情心,是感同身受;
不是因為我當過校長,而是我真的划過龍舟賽。

七年前把家搬到台北直潭山上時,
我的房東大人剛巧就是當時中華民國輕艇龍舟協會的理事長。

我有一把鑰匙,是可以開啟一艘20人座玻璃纖維艇鎖頭的,
我有一隻專屬的長槳,是用來划這艘龍舟用的木槳。

八月底搬上山裡的新家,九月份就趕上那年的龍舟大賽。(甚麼原因順延我已忘了)
只記得簽房屋租約時,房東先生賊賊地問我喜不喜歡運動,會不會划船,
我心裡頭納悶兒這租房子還有這等條款考量!

社區裡男女老少好不容易組成了20人的龍舟隊,(這當中威脅利誘不一而足,呵呵!)
我們先在陸上操槳,二十張板凳分列兩列權充座位,
男女按體型左右穿插分邊坐定,
從木槳的拿法、下水的角度、手臂划動的方向一步一步分解練習。

還得練習聽鼓聲,耳朵手腳全要到位。

好不容易盼到了下水划舟的日子,
這位理事長讓我們在新店溪上有時逆水而划,
有時就直直划到對岸的灣潭,
不論天候如何都要練習。
有一次我大妹從台東來玩,也被抓去練習,那天還是個傾盆大雨日,
所有人都在條條雨絲中用力地划槳,拼了老命努力啊,
因為在江面上水中央,哪兒都去不成,不趕緊想辦法上岸怎成!

有時候,我會帶著孩子,在月色皎潔的夜裡划舟。
斑斑坐在船中央,我在船尾操槳,
夜鷺無聲地從頭頂飛過,野薑花沿岸吐露芬芳,
寂靜無聲的江面浪漫到不行‧‧‧ ‧‧‧
猛回頭,
赫然看見蹲踞在水岸邊一整排不吭不響的夜釣客,
真差點兒沒被嚇死!哈哈哈!

比賽的日子到臨,也就是個艷陽高照日,
平常看起來短短的500公尺,
平常看起來波光粼漓美到不行的碧潭水面,
此刻都成了噩夢。

鼓聲隆隆,吼叫聲震天嘎響,怎就是望不見終點?

划到最後有人腳要抽筋了,有人腰快扭斷了,
我被好友鄰居的槳潑灑了全身水,眼睛都看不見東西了。

我們的快樂龍舟隊在13隊中排名第八,
興奮嗎?喔,不,有人臉色發白,有人渾身曬傷,
隔天,社區裡真就有人起不了身,哀嚎遍野呀!

我也就是這樣展開了患難與共、敦親睦鄰的關係。

從此,我看碧潭不再只是單純的風景名勝,
從此,我看端午龍舟大賽不再只是輕鬆的隔岸觀火,
我喜歡上這另類的水上競技,
只是,這輩子恐怕不再有機會跟十幾個人“同舟共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