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說起橋劇

當年在東海,一沒電視,二沒模仿習慣,玩創意是最大的樂趣。

記得話劇社老老少少一大群人,決定庰棄以往『頒獎、拍拍手、走人、結束』的模式時,
腦力激盪了好久,終於決定用橋劇重新詮釋每齣戲。

一則可以讓觀眾對演出的戲碼產生更深的印象,不論好壞;
二則可以讓這群社員上台玩玩,過過戲癮。

所以,大夥兒可是認真地研究了每齣戲,包括各系排練時,我們都要到場關切一番,
然後絞盡腦汁編出有趣的改編版。
經常自己把自己笑得半死!

我只記得「刷油漆」,和「蒼蠅淹死在馬桶」裡這兩段〈戲名是蒼蠅與蚊子〉。
煜中揹我,還摔我〈太可怕了〉,真沒印象,不知道他該怨我太重,還是我該討回一點精神賠償費?哈哈。

當年的謝煜中學長,我喊他"獄卒"喊了很多年,直到現在。
我大一時,他和另一個學長演對手戲,演的就是一個獄卒。
不論扮相、演技、說話,都令我印象深刻。
戲裡有一個地方他突然大叫,我著實被嚇了一大跳呢。

可惜我們那個年代,照片是奢侈品,不像現在可以拚命照,照完再挑,能看到的照片少之又少。
不知獄卒身邊現在還可有一些?

對一般大學生而言,話劇大概比辯論有趣。
再厲害的辯士,上台只有三分半鐘;
演戲就好多了,賴皮一點,還可以搶戲、拖戲;
在舞台上的時候,聲音、肢體動作可以誇張,戲裡戲外真真假假,不那麼嚴肅。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瘋癲。

有一年,話劇社年度大戲重新詮釋一齣外文系演過的戲碼:【在大蟒蛇的肚裡】。
整齣戲只有兩個"人"演員:一個「男人」、一個「女人」。
但是需要一堆可以隨劇情發展而變化的活道具,
因此,社員們動用親戚朋友,只要願意上台的人,都好。

彥彬,就在那時成為戲裡的一株仙人掌吧!
穿著肉色的緊身衣,好像。
劇服一端出來時,把當時這群臨時演員搞死了,又不能臨陣脫逃,因為話劇社人口眾多,寡不敵眾唄!
除了彥彬,還有好幾個我的好友都被陷害,現在想來真是覺得好玩。
因為我連看都不敢多看,哈哈哈。

說到社員人口數,辯論社,
不知為何,在我們這屆時竟由大二的學生接掌社團,
早產兒,我說。

當年得用很多力氣,才能讓社員們願意來開會;
要用很多力氣,才能讓更多的人願意來這個社團。
不像話劇社,總是一堆人。
銘賢堂前,總是會有一堆人走來走去的棋格草地上,永遠都找得到幾隻話劇社的小貓。

擠破腦袋想橋劇的人很多很多,工工系的山胞、煜中、化學系的呂平江、國貿系的葉果、小T、社工系的阿玥、歷史系的王培文、畜牧系的吳自立、張韶成、經濟系的陳玫錦、外文系的季舫、忘了哪個系的劉成蓀、葉時榮、園景系的解子建、建築系的蔣天群、還有豆子、方儉、李明東、卓麗淑、喬全生... ...,好多好多的人,如今在我腦海中只留下容貌卻忘了名字。

記得這麼多也算厲害了。


因為是塵封已久的記憶,不見得都正確,
就寫到這兒囉。
歡迎舊雨〈新知就省了,啥也不知〉多多指正。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起橋劇"外傳---"22路公車"

http://blog.historybegan.org//?p=260

匿名 提到...

「擠破腦袋想橋劇的人很多很多,工工系的山胞、煜中、歷史系的王培文、李明東、喬全生」

這些人我都認識呢!
 

我說我啊! 提到...

我們真的都是同一個時期的人啊。

匿名 提到...

您好,

文章裡的張韶成是我東海時的死黨。 但是出國多年後就失去聯絡。

剛才在使用Google Search時聯結到您的Blog.

如果您有他的聯絡或可否告知?

謝謝!

My e-mail address:
jyau6560@yahoo.com

我說我啊! 提到...

親愛的東海青,
張韶成在我們畢業之後也沒有消息,
倒是我們一起拍了一整捲的東海校園畢業巡禮照片,他很有看頭喔! 哈!
我曾跟他在建築系喬全生學長〈喬爸〉執導的戲裡同台演出,之後,就一直按著戲裡的稱呼喊他“小狗子”直到畢業。
這些年也沒聽人提過他的行蹤,希望有人知道的話可以相互連絡。很抱歉沒能幫上忙,也很高興能在這裡看到你的留言。

啞狗無言 提到...

满满:
你好!
我是那失联多年的"小狗子"
现在该称作"老狗子"了
铭贤堂是好远好远的记忆,但是回顾却又是那么清晰

哈哈


老狗

我說我啊! 提到...

親愛的親愛的小狗子!

心臟都快跳出胸口了!
不敢相信是你耶!
在哪兒呀?
怎樣才能聯絡上你呢?
給我你的電話或是伊媚兒或是任何訊息吧。

大蟒蛇肚裡的男人 提到...

無意中闖進你的部落格
你文中提到話劇社成員的名字卻那麼清晰的浮現在我腦海
原來對話劇社的記憶 從未消失
只是塵封了
小狗子
知道我是誰嗎

大蟒蛇肚裡的男人 提到...

你是社會系的滿滿嗎?

我說我啊! 提到...

大蟒蛇肚裡的男人,你好。

沒錯,
我是社工系的滿滿,
真高興有自己回憶中的人出現!

我記得的男人是劉成蓀,那是你嗎?
如果我這小小的部落格能夠讓這些老朋友再湊在一起,
那就太快樂了!

只可惜我沒有掃瞄機,
否則照片就能一起放上來共享,
回憶,真是奇妙啊!

大蟒蛇肚裡的男人 提到...

no! no!

大蟒蛇肚裡的女人是
你的學姐卓麗淑

男人是誰?

我說我啊! 提到...

哈哈哈!
我真想不出來,
其實,是怕猜錯啦。

既然我的記憶系統經不起考驗,
我決定搬救兵了喔,
希望另一位學長能解開這個可愛的,小小的謎題。

也祝你一切都好,
神秘的男人。

大蟒蛇肚裡的男人 提到...

One more hint!
" 碾玉觀音裡的王爺 "

畢了業以後,我去了美國
我在那裡碰過小喬、他現在在大陸
Check his BLOG :
http://blog.sina.com.cn/qiaoquansheng
我在小喬家裡遇到過李明東,他那時是大學裡的政治系教授。
畢業後第一次碰到獄卒是在拉斯維加的賭場裡。
回台灣以後,我在山胞姪子的畢業典禮上碰過他,山胞目前在花蓮,他太太也是你的學姊,古秀梅,她目前是花蓮醫院社服室主任....

我說我啊! 提到...

哈哈哈!
親愛的阿江!

還是獄卒厲害,他先猜到的。

阿江學長,這真是太叫我驚訝了,
這麼神秘,
你應該說在碾玉觀音裡頭,把摩托車燈燒壞的人;
或者是說,在遙遠的澎湖當過兵的苦命學長。
我就會比較快猜出來。

去年夏天我在山胞家玩了幾天,
20年前我的蜜月旅行,住的也是山胞家啊!

巧的是,
前兩個月我妹妹搬家,交給我幾封舊信,
其中一張卡片,我看著封面想不起是誰,
打開一瞧,是喬爸,
當時我還惦著,
不知他人在何方。

你瞧,這會兒你就出現了,
怎不叫人又驚訝又開心!

好啦,
現在就要請問你在哪裡啊?
怎麼聯繫較方便呢?
我們辯論社有個google 論壇,大夥兒一定非常高興知道你的消息。
負責的論壇壇主是工工系的陳旭龍。
tunghai1983@googlegroups.com

今天我第一個就要跟獄卒報告這好消息。
希望很快就有你的消息!

大蟒蛇肚裡的男人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我說我啊! 提到...

親愛的阿江:

獄卒跟我要你的伊媚兒呢。

真巧!我們都用辜狗的系統。

獄卒說你之前在清大教書,問你現在在何方。
他的問題也都是我的問題,
我會把你的給他,
讓本人自行發言。

看你的信,
感覺上你離開大學好遠好久似的,
彷彿隔了一池深潭在訴說回憶,
看得到光,卻聽不真切也摸不到邊,
有點詭異。

你的模樣呢?

我們也許可以在東海碰面了,
一是因為時間夠久遠,頗有新鮮感,
二是獄卒現在在東海兼課,住台中,
三是馬彥彬在逢甲,也住台中,
四是高師母當奶奶了,依舊在東海。
〈 我比較把你"歸類"為話劇社 > 辯論社 的,^_^ 〉

你覺得呢?

無論如何,真是令人開心的春天啊!

先祝你 一切都安好

其餘想知道的細節,譬如,
你娶了誰呀?有幾個孩子呀?生活感想啊什麼的,
就慢慢再一點一點地說囉!

大蟒蛇肚裡的男人 提到...

好啊!
改天來辦一個谷音話劇社reunion吧

我目前還是在新竹 繼續化雨
我太太不是東海的
是我小我一屆外文系的乾妹 媚媚 介紹的
她是媚媚在國泰航空上班時的同事
我有兩個小孩 老大已經大二了...

匿名 提到...

滿滿,

我是劉成蓀,無意間發現這一段對話,讓我好像回到25年前的東海,請與我聯絡, jason.liu0608@gmail.com,非常想念您們這一幫子人!

啞狗無言 提到...

大家好!!

我把大家都放在心裡!!不曾或忘。。

留些距離美吧!!

祝福大家一切安好

小狗子

宏周 提到...

偶爾查遊子吟來到這,(結果是憶兒時,老了腦花)看到應該是學弟妹的東西,很高興。希望多有記錄。

有沒有在落山機附近的校友,歡迎來參加同學的敘舊。尤其是你們這群多才多藝的同學。

18建築周曉宏上

Unknown 提到...

看了话剧社和辩论社的老友们纷纷现身,不禁手痒。 好久不见,我是明东。 真难得平江还保留了当年的剧目,看了几乎要一弹往日年少轻狂之英雄泪。我还在加卅卅立大学沙加缅度,只是如今已不务正业,如平江,已搞起行政工作,实际应用话剧与辩论技能。通篇回言用简体,不好意思。中文打字奇差,只能用iPad手写。

我說我啊! 提到...

親愛的東東!你出現了!

看見你的留言,很努力了解簡體字的意義,心情真是複雜的不得了!

我想,很多人都想知道你在哪裡,能不能留個可以連繫的方法?
臉書?skype?或是你的部落格啊伊媚兒的?
請跟我連繫!
滿滿

Oscar 提到...

周處是外文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