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抱著我哇哇大哭的漂亮小姐


這是發生在昨天的事。

我們一起在餐桌上享用著最受歡迎的雞湯,漂亮小姐,突然放下筷子不吃了。
眼淚撲簌簌地直接從臉上流下來。

她問我,媽媽,我可不可以轉學?我可不可以不要再上這個學校?
然後,決提了,一陣長長的、劇烈的大哭於焉開始。

我安靜地摟著她,聽她說她巴不得是個聾子,就可以聽不到同學們一直罵她的聲音;
我慢慢地撫摸她,聽她說她也努力照著導師的話不管他們,可是怎麼可能假裝看不到?

我知道,我都知道。
升上國中後,早上送她進教室,看到剛剛跟我說話時還眉開眼笑的,
我的漂亮小姐,一靠近教室門口,全身立刻緊繃。
臉上的線條,恐懼混合著痛苦與掙扎,走進教室時,身體是佝僂的。

看不見,看不見青春的氣息,看到的是一種無奈的絕望。

中午送飯,是為了讓她看到媽媽,讓她有足夠的勇氣面對下午的挑戰。
下午,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她,用半跳半走的方式快樂地回家來。

要求我的漂亮小姐不斷包容同學的漫罵、嘲諷、屈辱,真是辛苦不容易的事。
我常常說,她是摩西,因為她走在走廊上,同學會立刻讓出一條路來,
我的漂亮小姐卻說,不是,因為我是恐怖的病毒。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要求這樣單純的孩子,在複雜混亂的青春期孩子群中自己謀求生路,
勝者生,敗者亡,
是不是公平?是不是就符合成長的最佳原則?

一會兒功夫,漂亮小姐自己擦乾了眼淚,
跟我說,她餓了會把剩下的飯吃掉,別擔心。
然後遊戲的時間到了,她專注地在楓之谷中,廝殺,買賣。
剛剛的淚水呢?剛剛的號哭呢?彷彿只是一段歷史,輕輕吹過了。

等一會兒,我相信,我的漂亮小姐會開開心心地餵餵小魚、帶狗狗散步。
生命,對她而言,是要為許多小生命負責任的,
生命,是充滿感情、關懷與溫暖的。

她只是不瞭解,人為什麼要殘酷?人為什麼要傷害人?

而我,也不太明白。

2007/08/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