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退休會


昨天星期天,
我開車載著點點和一位年輕朋友,
到台中參加武自珍老師的退休會。

大霞要我幫忙主持上半場的活動,我參與,更感動!
我跟燕子說,
要開始準備自己的資料,生前告別式得緊鑼密鼓籌畫了,
我們得互為工作團隊,彼此監督進度,
大霞是當然審議委員長,
應該是六十歲辦一次,
七十?怕有些人來不了了,或是聽不清楚了,或是看不明確了。

為了看文學院的玉蘭花,我索性把東海的各學院全走了一次。
我最喜歡的是工學院,
一直是如此,
文學院幽婉香氛,柔媚可人,
理學院簡潔明確,教人冷靜,
獨獨工學院迴廊櫺花與植栽設計就令人思辨清明,又富有人味。

所以這次刻意再進去從迴廊上看整棟建築,
這是工工系的地盤,這裡曾經有一大堆我認識的同學、學長、學弟出沒,
穿著軍訓卡其褲的樣子印象特別鮮明。
大二,我們曾經為了辯論社的活動來過這裡許多回,
就為了攔下學長們請求支援。

一轉眼,我已經是五十歲的女人。

眼裡看進的是一群群攜家帶眷、組團參觀的遊客,
還有打球的開心的又叫又笑的小孩子,
沒有學生,星期天嘛。

只有安靜溫煦的陽光不曾有變,
鋪在地上的石板映著我的身影,與三十年前的我曾映下的光影重疊,
往昔、未來之間,
我正站在現在寫著自己的歷史,
我深呼吸,不覺心緒起伏激動了起來。

耳畔,只有零零落落的鳥叫聲間歇地唱和著,
再過一個月吧,蟬鳴聲將會掩蓋所有的聲音,
成為仲夏最響亮的歌手。

再過一段時間,我會再來造訪我最愛的校園,大肚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