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喔!董事長!

晚上接到點點同學的電話,
點點要跳樓自殺,
請我趕緊到學校去接她回家。

我請電話中的同學先跟我說明一下狀況(因為她已經被“救”下來了,就是因為被拉扯會痛,鬼叫鬼叫驚動全校!),
幾個同班同學,拼拼湊湊,我約略知道了六七成,
騎車到學校時,警衛一聽到是我,立刻比了比辦公室前方的一堆人,請我進去。

原先,我以為是同學跟導師在等我,
跟我用力握手的,是學校的董事長,
穿著正式俐落,說話也伶牙俐齒的,
我想,點點當大明星了!

董事長看見我,立刻就要求談談,我請她先讓我進辦公室看看我的女兒,
點點就坐在沙發上,
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好像要出嫁的新娘,
我先跟她說了幾句話,就是笑笑她囉,
再出辦公室門,哇,董事長好生焦急,
要求我明天也許不要讓她上學,休息幾天然後好好思考要不要找別的學校就讀... ...

我當場頭皮發麻,
很不可置信地問她,這就是要談談的事?在我的女兒餓著肚皮、情緒崩潰的當下,不先做緊急處置就算了,
找間學校去,別在這裡出了事情就不太妙,校方還要安撫輔導許多學生,學校沒有特殊教育功能無法承擔這樣的狀況... ...

董事長特別強調說,這件特殊生入學的案子竟然她不知情,學校不會只為了收學費無條件開放所有特殊生入學就讀... ...
她不斷強調學校是無法提供特殊生需求的,要我慎重考慮。

我實在是感謝聲帶休兵,沒力氣大聲說話,就只好平心靜氣想想眼前的狀況,
想想我到底要甚麼?
我要點點趕緊回家吃些東西暖暖胃,她的五臟六腑一定抽筋了,這麼強烈的情緒;
我要點點繼續留在這間學校,完成她的高中學業,她正在進步,中斷了這些人際互動太可惜;
我請董事長非常清楚她今天所說的話句句都要負責任,而且要合情合理,不能隨意胡說了事。

我說,這,是我千挑萬選的學校,
我們入學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表態了所有狀況,無所隱瞞,
若要我另做選擇,請她提供名單,她在教育界,比我知道得更多;

我也說明我從不指望學校涵蓋所有學習功能,
家庭責無旁貸必須擔起最主要的教養責任,她大可安心我不會無理要求校方負全責,
在點點情緒失控這件事上頭,我更不會怪罪學生,孩子就算犯錯都在學習,何來責難?
我們只能教導她們了解、包容,最終,真誠接納;

至於學校接不接受特殊學生?學期初才舉辦的 IEP (個別化學習會議)是甚麼呢?
我的孩子不需要特殊教育,只需要包容關懷的環境,
導師、系主任、同學都做得非常好,重點是,
哪個孩子沒有情緒難題?
一點危機就以擔心學校風譽受損要求學生轉校,
就算,這是必須考量的議題,
要在此刻談?
我深深覺得我的心受傷,我非常不舒服,我無法討論。

董事長站三七步,很生氣地問我怎能用這樣的態度跟她說話!
我問她怎能如此無視孩子的需求及家長的情緒在此時談此事!

後來我堅持先帶孩子回家,校方有需要進一步討論此事,我必定到場。

然後我們就去吃一頓暖暖的火鍋晚餐,點點安靜地吃,
邊吃眼皮都掉了下來,
她累壞了。

我因為昨天跟別人發了頓脾氣,還在自我檢討中,今天正覺得實在要修修自己的個性,
就來這麼件事,磨練磨練,也好。
所以雖然整個肚子很不舒服,還算是滿意。

我問點點同學,我這樣回應還可以嗎?會不會太失禮?
獲得如雷掌聲 ( 誇飾法,就是大家都深表贊同 )。
這群孩子對點點非常好,我從不覺得她們有甚麼不對,
就算不了解點點,就算說話不小心傷了點點,那都是學習,
她們在學習,點點更在學習啊。

更何況,點點不是這麼容易被了解的。

喔!我也好累!心累,人也累!
眼淚就在心上流著,哭不出來,也不想哭。
不紀錄下來一定會就懶得寫了,
決定敲鍵盤,
屁股坐得真痛!
點點沒事,
她也沒想要跳樓自殺。

我請她想想這事件給她甚麼樣的學習?她感受到好的方面是甚麼?

回到家,她在門口就先把明天要穿的鞋子準備妥當,
她已經準備好要上學了,很好。

我想,聖經教育在這孩子心中是有著上帝的力量在當中的。
我只能一切交託給耶和華,
祈蒙他的保守,保守我的點點平安喜樂地成長,能夠享受人與人之間愛與被愛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