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有趣的面試經驗

今天下午 3:00 依約前往中華藝校。

影劇科主任為點點進行面試。
與其說是面試,毋寧說是一場生動感人的親師生對談。

個子不高的郭主任,聲音柔和細緻,看著孩子時眼神非常溫柔。
點點大抵能夠感受到不拘束的自在,說起話來自得其樂,完全展現亞斯伯格人不看狀況滔滔不絕的特質。

我是母親,
我就自己對孩子上高中職的發展與期許做了簡單的陳述。
說簡單,
還是得從頭說起。
幸得這九年國民教育的歷程,讓我能夠學會重點式的說明。

因為希望為孩子爭取較好的機會,
我們其實偶而都,不可避免,
避重就輕地述說孩子比較弱勢的區塊。

但是點點就在跟前,
我希望的是她能真正理解我們對她的看法與期望,
我希望的是她能清楚明白有弱點沒什麼大不了,
盲眼者需要導盲工具,
肢障者需要義肢協助,
亞斯伯格人也有相同需要,不同的是,
需要的是友善陪伴的人。

孩子如果能夠體會需要協助不可悲不可恥,
才能建構他不亢不卑的自信,
因為在時機成熟時,他們也能主動積極助人一臂之力。
而且,就我所知,我的點點是非常能夠相當願意助人的小天使。

郭主任知道點點聲音好,請她唱首歌。
這ㄚ頭可彆扭了,怎麼就是不肯安照原先的計畫唱張韶涵的口袋天空,
左扭右擺的,終於在我背後嘀嘀咕咕把林俊傑的木乃伊飛快唱過一遍。

我沒聽過,就問郭主任唱得對嗎?
郭主任也沒聽過,我們都是51的,有點老了,呵呵。
忽然從一堆書後頭露出ㄧ張稚氣未脫的臉,一個男聲說,
全唱對了,但是趕拍喔。
小ㄚ頭立刻回話,我緊張啊!
這位大哥哥剛畢業,音樂科的,問小妹妹要不要唱別首歌讓他來伴奏?
ㄚ頭問說,你都會嗎?無樂不作呢?
大哥哥說,試試看吧。
我們四個人就起身往隔壁音樂科辦公室走去。

不過一公尺的路,
一看到郭主任站起來,我來不及使眼色,
點點已經開口說,叔叔你也不高嘛!
薑是老的辣,
郭主任輕鬆地說,那麼高做什麼?拿破崙也不高哇。

點點哪管拿破崙,馬上單刀直入問他,你幾公分呢?
我160.7耶,點點說,我還是可以看到你頭頂啊,郭主任接她的話。

就在短短幾秒內,進入音樂科辦公室前結束了這話題。

進到裡頭,
大哥哥陡地聳了肩,輕聲嘀咕,哎喔,學長也在!
緊張歸緊張,畢竟身經百戰了,
坐上琴椅,掀起琴蓋,
就彈奏起范逸臣無樂不作的前奏,真是好聽!

唱?不唱?
依舊拉鋸,過程就甭提啦。

唱完,
學長抬起頭說,妹妹聲音不錯喔!
小ㄚ頭樂呼呼的呢。
回頭ㄧ瞥,
又開口問大哥哥,怎麼右眼紅腫腫的呢?
大哥哥稍稍停了一會兒,
輕鬆地跟點點說右眼看不見了。

我一邊說媽媽也是一邊耳朵聽不見,ㄧ邊趕緊揪著她往外走。
唉,真是!


7月18日,
已經報名參加中華藝校辦的藝術體驗營,
屆時就是孩子和學校間彼此更進一步認識的機會,
我沒有任何的期待,其實。
下午的這場戲劇性的會面,
我的心是飽暖的,
我己經非常高興有機會在這所學校裡看到和善包容的人際關係。

主任非常實際地告訴我,剛開學,
甫從國中上來的孩子也許還無法成熟到都能友善對待點點,
我是否能夠有所準備?
我則好奇地問他,
對特殊孩子何以能如許了解接納?
在淡淡描述中,得知主任已經帶過強迫症、妥瑞症、躁鬱症等學生,
甚至自己也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

上帝真的為我們這些父母開了另一扇窗,
讓我看到的生命更真實,
讓我體驗到的生活更豐富於過往。

回家的路上,
點點只專注在她新擁有的風火輪上頭,
努力地練習著平衡、前進。
問她,
她頭也不抬地說,這個學校我喜歡,來唸好了。

天上的白雲淡淡地飄過,
明天,明天以後的明天,無數個明天,
我將會看到我的點點慢慢蛻變成一個美少女。

祝福妳,小ㄚ頭。